close

那個清晨

宜蘭下著好大的雨

雨打在身上都會刺痛

眼睛根本就看不清楚前方的景物

我想應該沒人會在這種鬼天氣出門吧

 

前方隱約好像聽見有人在哭

還是狂哭的那種

隨著聲音越來越接近

我忍不住想看看到底是誰

大白天的到底是什麼不得了的事

可以哭成這樣

 

一個阿婆出現在我眼前

一跛一跛的走在路邊

身後還用繩子捆住一塊草蓆

草蓆裡面好像包著什麼

 

是一個好老好老的阿婆

使勁地拉著草蓆前進

雖然有穿雨衣

可是他全身還是溼透了

再看仔細一點

我發現阿婆眼睛都腫了

原來是他在哭

哭到不成人形

 

我問阿婆發生什麼事了

他還是一直哭

根本就是哀嚎

 

我跟著他

走了一段路後

阿婆停下來

把草蓆直接丟入溪水中

然後狂哭

哭到不能自己

 

後來和阿婆認識了

常常跑到阿婆家玩

 

好奇心旺盛的我

又問阿婆那個草蓆裡到底包了什麼

當下阿婆又哭了

 

原來草蓆裡包了一個病死的毛孩子

他一邊哭一邊說孩子的故事

 

原來這個孩子一直都在村子裡流浪

本來村裡的人偶爾會餵他

但後來孩子病了精神不濟

還出現嚴重皮膚病

過一段時間後

甚至整個外表都變了

 

村裡的人看了都覺得討厭

覺得很髒

覺得很噁心

因此都不想繼續餵他

孩子全身都病了

又沒東西吃

骨瘦如柴到令人不捨的地步

 

阿婆想救孩子

可是年紀大了

又是獨居老人

沒人可以幫忙他

他只能每天拿些飯菜給孩子填飽肚子

 

但孩子的狀況似乎越來越差

差到連站起來都沒力氣了

阿婆還描述孩子的皮膚

到後來毛完全掉光

整個身體就像乾掉的水泥顏色

狗不像狗

村子裡的人都不想看見孩子

所以都裝沒看到

任由孩子自生自滅

 

那一晚

阿婆又拿飯菜到樹林裡給孩子

孩子一動都不動

只是看著阿婆

 

阿婆感覺孩子的時間到了

 

雨還是好大好大

阿婆整晚都睡不著

心裡想的都是這個全身病痛的孩子

 

為什麼一個生命會苦命到這種地步

 

所以他決定出門

帶了幾塊木板和草蓆

到孩子棲身的樹林裡

幫孩子舖木板和草蓆

做些簡單的遮蔽

讓孩子可以舒服點

 

然後他坐在孩子身邊陪著他

孩子就在下著大雨的夜裡走了

 

那晚是跛腳阿婆和孩子的最後一夜

 

真好

孩子不是在孤單中離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