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呆是我在美語班的孩子
善良又單純的小男生
阿呆有一個好朋友叫做小黑
小黑和阿呆一起長大
每天下課
阿呆都狂奔回家找小黑玩
兩個孩子在土堆裡玩得好開心

那天阿呆忽然來電說
明天家人要把小黑送走
我問要送去哪裡
阿呆哭著說
阿爸要帶去收容所
我問為什麼
阿呆一邊哭一邊說
因為小黑咬了他
也咬了爸爸媽媽
爸爸堅持要送收容所

我告訴阿呆
小黑送去那邊
十二天沒人認養
就會被安樂死
阿呆聽了一直哭
還說昨天被咬的傷口真的好痛
我想說只有手受傷而已
原來更嚴重

阿呆說他不敢讓家人知道
其實他連腳都被咬了
還說晚上睡覺的時候
他偷偷把褲子翻起來
數了數
兩邊小腿總共有十個淤青
我的天啊
事情真的大條了

阿呆還是一直哭
說洗澡的時候
傷口好痛好痛
可是阿呆捨不得小黑
說小黑是他的朋友
他不要和小黑分開
可是這次小黑闖大禍了
阿呆哭著問怎麼辦
阿呆想不透
小黑為什麼要咬他
還狠狠的咬他
阿呆的眼睛都哭腫了

我告訴阿呆
其實我家阿拳也曾經咬過我
也把我咬到大腿小腿都是傷
我也不敢讓家人知道啊
哈哈哈
阿呆笑了
接著問
那後來呢

我回答
因為被咬
所以我到處找老師幫助我
希望可以改掉阿拳咬人的壞習慣啊
而且現在阿拳已經改掉咬人的壞習慣變成好孩子了

我問阿呆
我們一起幫助小黑改掉壞習慣 好嗎
阿呆頻頻點頭
笑得好燦爛

我請阿呆和阿爸說
給小黑一點時間
先不要把他送走
老師會幫忙和阿呆一起訓練小黑
把小黑變成好孩子

想不到
隔天阿呆哭著來找我
說小黑已經被送走了
因爲家人太生氣
說自己養的狗居然還咬自己人
這種狗沒用
沒必要再養他
一大早就開車把小黑送走了
阿呆還是哭不停

這次我陪阿呆回家
還專程帶筆電過去助陣
想跟阿呆的家人好好聊聊
其實也好久沒去阿呆家了
阿呆的家人很好
要不是小黑這次咬到他們必須去掛急診
阿呆的爸爸也不會氣到把小黑送走

我向阿呆的家人說了我的故事
希望故事的力量夠大
大到能夠讓阿呆的家人
再次接納小黑
讓阿呆可以不要再哭了

我拿出先前阿拳咬我的照片
每一張都傷痕累累
大腿小腿手掌和腰際
都是淤青和血跡
他們看到目瞪口呆
問我怎麼沒殺了我的狗
我笑翻了
狗咬你
你就殺了他
那事情永遠沒完沒了

對了
我記得
我好像不只被自己的狗咬傷
我還被自己餵食的浪狗咬傷
那一次
真的太驚險了
也是我第一次知道
狗是會咬自己人的

當時我在廟旁餵浪狗
幾隻狗吃飽了就四處跑
我預備收拾東西準備走人
忽然有一隻狗朝我衝過來
往我的腰際飛撲
然後就咬下去
我嚇一跳
那麼溫馴的狗
怎麼忽然咬人
一瞬間
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廟裡面的師父看到也都傻眼
當下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救我
忽然
一個壯碩的師父拿了雨傘衝出來
為了不傷害狗
他用雨傘試圖把狗的嘴巴和我腰際的肉分開
因為師父有受戒
必須遵守不能傷害生命的戒律
講白一點就是
他不能打狗
但他又必須救我
OH MY GOD
這真是全天下最難的任務了

三方(人+狗+師父)對戰到最後
狗就是不放過我
但師父還在堅持
大概僵持了十五秒左右吧
想不到
短短的十幾秒
我卻好像已經過了半輩子那麼長

我醒了
我終於醒了
徹底抓狂了
我大喊著
這忘恩負義的狗東西
馬的 敢咬我
也不知道是失去理智
還是看到腰部有血滲出來了
脾氣整個炸開
決定跟他拼了

我瘋狂的把雨傘搶過來
直接往狗的嘴巴猛打
那隻狗嚇到
馬上放開我
像見到鬼一樣
落荒而逃 不見了
現場剩下我和師父
對了
師父好像沒回神
過了好幾秒
才故作鎮定的
跟我說了句阿彌陀佛
我也很阿莎力
回了他一句 阿彌陀佛
從那天開始
只要出去餵浪狗
我一定隨身攜帶棍子

可是我不懂
餵食了那麼久的浪狗
為什麼會咬我
前一秒還那麼親人
下一秒居然狂咬我
為什麼

如果說在外面的浪狗會咬我
是因為野性仍在
這種說法我可以接受
但連養在家裡的狗也會咬我
這真的無法理解

阿拳是我認養的狗
從小就開始養了
好不容易養大
天真的以為
狗就是會自動乖乖的
哪裡會想到
狗居然會咬自己人
加上鄰居老人總說
狗一定不會咬自己人
我就信以為真了

直到那天帶阿拳出去散步
他抓狂咬了我
我就徹底醒了
你們知道嗎
小腿和手臂的傷痕加起來
居然有十多處傷口
可是我沒有罵髒話
也沒有想把他送走的念頭
真的沒有
相反的
我整個都靜下來了
大概也有點嚇呆了吧

那晚真不可思議
我超冷靜的先把阿拳送回家
然後自己去掛急診
接著醫生幫我處理傷口然後縫線
急診室的人都問我怎麼了
怎麼傷成這樣
我說剛剛和猴子打架
而且我輸了
說完醫生護士笑成一堆
哈哈哈
真是有苦說不出

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就瘋狂想找出
狗會咬主人的原因
我四處問人
到處找資料
可是都沒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後來
朋友的一隻狗也有這種狀況
但因為他很富裕
所以直接就把狗送到訓犬學校
他得意的告訴我
等四個月後狗畢業
問題就解決了

結果狗狗畢業後
回到家沒多久
又發生咬人的狀況
朋友覺得那些學費都白花了
因為問題沒有得到解決
狗在訓犬師的手中沒有問題
但回到家確實就有那些問題
在這樣無解的狀況下
問題還是要解決
不然家裡養一隻狗
隨時發瘋要咬人
怎麼辦

後來我跟朋友真的很拼
四處找不同的訓犬師問原因
我們得到的答案大致如下

問:
請問我家的狗
為什麼帶出門散步
沒多久就會抓狂咬我

答1:
可能有精神病
你們最好趕快帶他去看醫生

OS:
@@無言

答2:
沒關係
以後他要咬你
你就馬上丟食物給他吃

OS:
那忘了帶食物
或食物都被他吃光了
怎麼辦
他會不會吃完食物
再來解決我

答3:
他一抓狂
你就趕快跑

OS:
= =天啊 我是要跑去哪裡啊

得到這些答案後
我決定學爬樹
以後只要有突發狀況
我就爬樹

這時候阿呆的家人哄堂大笑
說真的
那時候東奔西跑
找遍所有資料
都找不到狗會咬人的答案時
我真的沒耐性了
可以找的都找了
就是沒有答案
算了
乾脆自己來

非常幸運的
碰到一位訓犬師願意指導我
也願意讓我到訓狗場實際學習
擁有這個難得的機會
當然要把阿拳帶過去好好研究
在訓狗場的每一天
心裡都期待著答案出現
完全忘記了
在那個當下
我完全沒有任何的收入

我觀察到阿拳每次咬人的狀況
似乎都一樣
只要一放開繩子
首先
會先瘋狂亂跑
很生氣的怒吼
然後快速跑到我面前
飛撲先咬繩子
而且凶悍異常
路人看到他這樣都會很怕
咬完繩子就開始預備咬我
如果我跑開
他甚至會追我
然後真的狠狠咬我
甚至會咬路人
這很危險
所以
如果你家的狗狗有這種現象
絕對不能將狗亂丟在街上遺棄
不然馬上就會有人受傷

剛開始訓練阿拳的時候
我真的跟俗辣沒兩樣
一有狀況馬上爬樹
哈哈哈
阿拳一抓狂要咬我
我馬上一秒變不見
然後教練會來找我
叫我出來
跟我說不要怕
還說
繼續這樣下去
我永遠都學不會

這樣不行
好不容易等到的機會
我真的真的不能再爬樹了
所以
我又被咬了
不過那次被咬之後
好像就不再害怕了

直接帶阿拳來訓練
真的得到很多不同的經驗
也給我直接找到答案的機會
因為阿拳本身就是有問題的狗
所以整個訓練過程
我都專注在矯正阿拳咬人的習慣是否有改進
這是我唯一關注的目標
我要的
是狗和人能一起
在一個家庭內好好生活
如此而已
這是起點也是最後的終點

從最初的恐懼 生氣
到現在阿拳能和我的家人和平共處
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
可是只要有心
一定可以的
因為我走過來了
我也願意
把我的經驗告訴你們
可是首先你們要給小黑和自己一個機會

最後
我給阿呆的家人看我小腿的那些疤痕
還給他們看阿拳和全家人
旅行的照片
爬山的照片
散步的照片
好多的照片

然後我告訴阿呆的家人
只要他們願意給小黑一個機會
以後小黑由阿呆負責訓練
我負責監督
阿呆拼命點頭說他沒問題

選擇愛
還是乾脆放棄愛
有時候真的很兩難
放棄
很簡單
但放棄後
一切真的就結束了嗎

曾經看過一個出家人
為了幫忙志工捕捉浪狗作TNR
搞到自己滿身是傷
好不容易
狗被抓到了
他高興到忘記自己滿身的傷痕
滿臉笑容的說
一切都圓滿了 真好
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愛

對了
剛剛阿呆來找我
說他阿爸等一下要載他去接小黑回家
還說阿爸已經先幫小黑買嘴套了
在小黑變成好孩子之前
都要戴著嘴套
才能跟他一起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