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

路過一間廢工廠

隱約看到好像有幾隻幼犬在裡面

但因為距離太遠

沒辦法看得很清楚

而且四周環境很荒涼

狗在這邊根本就討不到食物

更何況是幾隻幼犬

想想這樣不行

乾脆進去工廠探個究竟

 

工廠內部非常破舊

遍地都是垃圾

而且雜草叢生

似乎都沒人去過

感覺荒廢很久了

 

小心翼翼爬過外圍鐵絲網

然後快步搜尋周邊環境

發現沒有狗狗的蹤影

難道是幻覺

我大概是被曬昏了

但明明就有看到幾顆模糊不清的狗頭啊

於是我又繼續向內搜尋

一步一步

慢慢地

慢慢地

連呼吸都不敢太用力

畢竟只有我一個人

裡面真的好黑好黑

壯著膽子穿過裡面的隔間

想著下一秒

狗狗可能就出現了

果然

我看見他們了

卻是沒有呼吸的他們

 

原來我在外面看到的

就是這四隻幼犬的頭

難怪看不到身體

因為已經完全腐爛化作血水了

尤其在炎熱的夏天腐爛更快

每一隻都是從尾巴開始爛

然後慢慢向前延伸

直到變成一灘血水

看來已經往生多日了

未腐爛的部位

佈滿蒼蠅 蟲子

這應該是一個痛苦的死亡

但令我不解的是

這些孩子的表情

如此安祥 寧靜

 

孩子 你們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是不是又餓又渴

你們的媽媽在哪裡

被抓進收容所安樂死

被棍棒打死

還是和你們一樣

活活餓死

無人聞問

 

好多疑問想要解答

快速爬出了工廠

詢問附近住戶

試圖找出答案

想不到他們的回答相當一致

 

那母狗來討食好幾次了

每次都亂翻垃圾桶

還會偷咬鞋子

所以趕他

故意不餵他

但是已經一段時間都沒來了

前一陣子有生一堆幼犬

有的跑到馬路被車輾死

有的在草堆裡玩

上禮拜還有看到

但這幾天已經都沒看到了

 

附近住戶見我默不吭聲

趕緊補了一句

對面的人好像有餵他們

所以我就沒餵了

 

我心裡想

這麼巧

剛剛對面的也說了一模一樣的話

所以結論就是

根本沒有人餵食

 

人類很奇怪

總是不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

總會給自己一個謊言

然後告訴自己一切都很好

他們會說

我很忙

哪有時間去管他們

可是人類到底在忙什麼

後來我想他們這樣說也沒錯

人類確實很忙

忙著不斷地煩惱

忙著不斷地折磨自己

然後一無所覺的死去

 

回到現場

看到幼犬身旁那一大灘血水

我馬上就明白了

那是狗媽媽最後的痕跡

 

你是狗媽媽吧

辛苦你了

真抱歉

我代替那些還沒醒過來的人類

跟你說聲對不起

很抱歉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

人類選擇漠視你的生命

讓你這樣無助的死去

千萬個對不起

 

我對著那灘血水說話

你們會不會覺得我很傻

 

四隻幼犬的脖子

你們能想像嗎

居然細到比一個十元銅板還細

天啊

他們生前是餓到什麼地步

該不會整個胃都是空的

出生不到兩個月的生命

活活餓死在這個沒人知道的廢工廠裡

沒有人撫摸過他們

沒有人幫助過他們

沒有

什麼都沒有

 

狗媽媽生前的日子

就如同附近住戶描述的

每天過著被驅趕

被威嚇的流浪生活

自己餓

自己的孩子也餓

每天每天

不斷地乞討

也不斷地被拒絕

多煎熬的生命啊

終於他倒下了

視線漸漸模糊

呼吸也慢慢停止了

 

值得慶幸的是

他沒有死在外面

他在自己的孩子身邊死去

我想這些孩子

當時一定還是開心地

抱著媽媽

親吻著媽媽吧

 

但這些孩子終究是禁不起挨餓的

沒幾天的光景

小生命也跟著媽媽走了

在他們的生命中沒有愛

沒有

什麼都沒有

 

人類好像完全喪失了與生俱來的本能

好像都無法感覺了

他們的心好吵好吵

全是雜訊

聽不見自己心靈深處的聲音

也聽不見這些動物的求救聲

那麼巨大的吶喊

人類完全聽不見

 

我靜靜的站在這些化作血水的孩子面前

看著他們的臉

如此天真無邪

好像一直到最後一口呼吸停止

都沒有恐懼

只是盡情地嬉戲

然後全然接受生命的一切安排

沒有抗拒

也無法抗拒

 

當你能給予

而你也覺得自己必須給予的時候

你就應該給予

給予就能得到

當你抱怨上天不眷顧你的時候

可曾想過

有個生命在你面前

乞討一點點的食物

但你卻無動於衷

甚至放任自己

驅趕已經骨瘦如柴的他

          

好多的悲劇

在人類的無知中發生

我們何其有幸

能聽見這些動物朋友的呼喚

能給予他們愛

儘管能給的只有一點點

但善的回流卻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